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架构

本所概况

Information
组织架构

undefined

 

中心领导

所长刘兆清。简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首批“广州学者”特聘教授/研究员、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羊城学者,“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目前主要从事清洁能源材料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在研/结题项目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2项+青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杰出青年项目+重点项目+面上+博士启动)、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高校重大科研项目等。迄今为止,发表SCI收录的论文12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82篇,影响因子5.0以上论文53篇,16篇影响因子IF > 10,14篇入选ESI 1% Highly-Cited论文 (其中2篇入选ESI 0.1% Highly-Cited Paper, Hot Paper),14篇封面论文,16篇引用 > 100次,单篇最高引用达434次,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引用5712次,H值38。

副所长陈旖勃。简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中国稀土学会会员,国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从事光功能材料基础研究十余年,擅长从分子角度对材料进行改性,从而获得新颖、优化的应用功能。其近年来研究亮点主要有:1. 共掺杂获得智能热致变色和高敏度温度传感材料;2. 晶格、电荷调控以获得高效红光LED用荧光粉;3. 功能化修饰高效纳米光催化材料。主持完成/在研项目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青年优秀创新人才培育项目1项,广东省创新强校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广州市属高校科研项目1项,广州市教育局科研项目1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论文13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热点论文1篇。

平台信息

本机构共有研究开发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7人,获博士学位人员 18人,围绕“清洁能源与光电材料设计与开发”为研究目标,采取两级管理机制,机构负责人负责组织和协调各核心成员和各具体课题的分工与合作;各核心成员相对独立负责各具体课题的实施工作,并对主要参加者进行管理。

本机构依托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硕士、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清洁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利用两个小组各自在清洁能源与光电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再生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材料与器件、高效稀土发光材料和LED器件组装等研究方面的优势,进行互补性的强强联合,不断积累、不断提升,为冲击省市平台做好坚实的铺垫。

研究团队

清洁能源转化与存储研究团队。本团队主要研究:(1) 电催化材料在清洁能源转化与存贮中的应用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先进功能材料用于高效催化上述反应,适合应用于实际能源器件。核心是探索和利用复合催化剂不同组分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协同耦合效应提高电催化性能。近三年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在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Small, Chem. Comm., Chem. Eur. J., J. Mater. Chem. A等一区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2) 先进镍/碳基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镍/碳基先进复合电极材料应用于超级电容器。其核心是系统探索复合电极材料不同组分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协同界面电子/电解质传导效应。近三年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在Adv. Mater.,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Power Sources, Electrochim. Acta, J. Electrochem. Soc.等一区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2篇。

高效光电材料与器件组装研究团队。本团队主要研究(1) 光催化材料的界面调控与协同增效机制研究:本团队通过理性设计与可控制备能带可调、具有良好可见光响应、高稳定性的核壳纳米结构(纳米棒、纳米管以及纳米层状)等光催化剂,并系统研究其组成、形貌和微结构与光电化学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与协同增效机制。近三年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在Appl. Catal. B Envir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 Comm., Chem. Eur. J., ACS Sustain. Chem. Eng., Electrochim. Acta, J. Electrochem. Soc., Int. J. Hydrogen Energy等一区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5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2) 高效稀土荧光材料在光电转换器件中的应用研究:本团队一直致力于高效、稳定、发光和形貌可控的稀土荧光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光动力学研究,尤其对结构、形貌和发光演变之间的关系研究得较为透彻,并深入探索了荧光材料在LED照明、显示和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近三年在研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在J. Mater. Chem. C, Chem.-Eur. J., Inorg. Chem., J. Alloys Compd., RSC Adv., Appl. Phys. Lett., J. Lumi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2篇。

能源转化与储存系统的腐蚀与控制研究团队。本团队带头人郭兴蓬,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大学副校长。团队核心是寻找和探索缓蚀剂不同种类之间的内在联系与协同耦合效应提高金属空气电池寿命。近年在相关领域主持973子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和863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在Corros. Sci, J. Power. Sources, Electrochim. Acta, Int. J. Hydrogen Energy等一区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

Copyright © 2020 广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lzqgzu@gzhu.edu.cn